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新闻动态 > 行业新闻

疫情防控发布会:需现场祭扫的市民请提前微信预约,预约成功者最多可携四人同行

时间:2020-03-16 10:52:19  来源:上海市殡葬服务平台  作者:

3月14日下午,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举行新闻发布会。邀请市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郑锦、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、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、市绿化市容局副局长方岩,介绍上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。

  

      记者:今年清明期间,全市殡葬服务单位将实行“预约祭扫”。少数确有祭扫需求的市民群众如何预约,怎样操作?

  曾群:为方便个别确有需要的市民群众预约祭扫,根据本市民政部门的要求,3月26日起,全市经营性公墓、骨灰堂,将在各自的微信公众号上开通预约功能,提供3月28日至4月12日期间的预约祭扫服务。

  届时,个别确有原因需要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,可通过各经营性公墓、骨灰堂微信公众号上的预约功能,登记个人信息,预选祭扫时间。预约成功者,严格依照预约确定的时间入园祭扫。每位预约成功者,最多可携四位亲属同行。入园时,市民群众应出示电子预约凭证、绿色随申码、戴好口罩,配合做好体温测量,如遇限流需要排队,应保持间距,耐心等候。

  预约祭扫针对的是“个别确有原因需要现场祭扫的市民群众”。我们希望,多数市民群众等到疫情结束后,再进行现场祭扫,以确保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。

  对于因各种原因没有预约成功的市民群众,我们希望不要擅自前往,以免造成人员拥堵集聚,增加疫情传染风险。

  今年全市各经营性公墓、骨灰堂将全面开通“网络祭扫”功能,市民群众在家中也可以进行纪念亲人的活动。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,保护好自身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安全,是亲友对逝者的最好告慰。

  记者:今年清明期间,本市将推出“集体祭扫”“网络祭扫”等服务。请问,今后相关服务措施是否会延续?

  曾群:近年来,本市大力推行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,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社会文明进步。在祭扫方式上,2015年全部实行“禁燃禁放”;2019年起推行“鲜花祭扫”“家庭追思” “无烟祭扫”等文明低碳祭祀方式。

  今年,我们又推出“集体祭扫”“网络祭扫”等措施,虽是疫情期间推出的便民服务,但符合绿色文明的现代殡葬发展理念、改革方向,也是移风易俗的举措,我们将在今后予以固化、延续。

  下一步,本市民政部门将进一步努力普及殡葬科学知识、宣传殡葬改革举措、弘扬殡葬文明新风、开设生命文化教育基地,继续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和移风易俗,努力提升殡葬服务能力,努力满足市民群众殡葬服务需求,努力争取市民群众对殡葬改革的理解和认同。

最新发布